close

哈囉!我是顆顆keke

今天要和大家分享我用實習僧找實習的 過程/面試/錄取 心得

其實我沒有在台灣實習過,再申請交換學生的時候就有打算一邊實習(當然實習會壓縮旅遊時間)!!

就要看自己的取捨,我個人認為非常值得,對自己人生也有幫助~

上海是一個大城市,可以說比台北大個10倍以上的那種

我當時就海投了好幾間,都會一週內回覆你,我最後有去面試的分別是小紅書、前程無憂、麥肯光明(遠端面試)和Shopee🦐


前言:大陸跟我們還是很大的不同(用字、app、輸入法、簡繁體)

我本身是行銷系(大陸稱市場營銷),又希望找新媒體運營,即使頂著985大學的光環還是不足以夠"接地氣"

下面和大家一一說明我的面試經驗:

 

1.麥肯光明

是大陸最大、最有創意的廣告公司之一

當初投這間純粹是因為這個項目的客戶是IKEA,所以投看看

因為我對廣告業興趣不大,不過這也是我第一個收到面試的(算試水溫?

這是我人還在台灣時投的,HR加我微信,約了電話面試

面試我的是一個女生,我以為要視訊面試結果沒開視訊,純通電話

具體問了我什麼問題我也忘了哈哈(但距離我去大陸還有大概一個月所以可能是沒錄取的原因之一

所以到了大陸在找比較好!

 

2.小紅書

小紅書就是大陸女生最愛用的app之一(種草app裡面很多乾貨)

我投的崗位是小紅書REDesign,像是經營小紅書本身的文創或周邊商品

一樣是HR加了我微信,然後寄信件筆試題給我作答,通過後才到位於新天地的總部面試

筆試題大概就是說一個喜歡的自媒體用戶之類的,並附上作品集

小紅書總部在上海中心,非常方便,裡面有四層樓

面試那天遇到他們的寵物日,就很多狗狗!

對了聽說還包伙食呢!!而且年輕人多~~

面試我的是一個女生(看起來有點兇)

記得當時小紅書的面試官問我「你有寫過公眾號嗎?」「你用微博QQ嗎?」「上頭是什麼意思?」我直接被擊敗😌

他跟我說文化不同是會讓他猶豫的點(發文用字或拉新手法)

所以她要考慮一下~最後當然就不了了之了。。

 

3.前程無憂

是大陸一個很大的招聘網站,類似1111或104人力銀行

投的是海外招聘組(主要負責文字/公眾號文章編輯)

當時我覺得有點被詐騙了,因為是一個很大的公司,結果它們海外組只有一個小辦公室

大概不到十個人(不~~~跟我想像的不一樣

因為我的目標就是進大公司!!

具體面試其實沒有特別的,就是對著簡歷問問題,並不正式,也沒有獨立空間

雖然他跟我說會有出差去台灣的機會我可以順便回家(但我才剛去根本不想回哈哈

後來有順利錄取,但我拒絕了,因為不是我想要的實習~~~

 

3.Shopee

來大陸之後才覺得人脈很重要,HR都有自己的圈子會互相推薦

剛好在剛到同濟的某次旅行,認識一個別校的研究所姊姊

他就說認識Shopee的HR,可以直接把我的簡歷我拉給他(內推)

其實這只是可以讓HR更快看到你簡歷,決定要不要用你的方法(畢竟大陸人超多一個職位可能破百破千人應徵。。

大陸非常流行"內推",也是實習轉正的方法之一

Shopee真的是最適合我,我很了解他,也是老用戶(甚至還會玩金頭腦賺蝦幣哈哈

而我應徵的職位是BD招商部的新媒體運營

Shopee在大陸並不多人知道,淘寶天貓拚多多才是主流app

所以優勢就出來,因為你了解這個企業文化!!!

而大陸Shopee主要就是引進大陸的內貿外貿賣家來進駐(也就是B2B)

面試我的就是後來帶我的招商部經理和管理整個招商部的人,一男一女

面試問題:1.針對履歷問一些基本問題

     2.對於Shopee覺得要改進的點

     3.喜歡例行工作或創新(我上一份是會計助理

     4.說出拉新方法

大致上是這樣子~~~~然後我當天下午就通知錄取馬上進入Shopee這個大公司!!

S__57860105.jpg

後來我又收到統一的飲料組HR的通知,因為之前投履歷時它們HR跟我說招滿了

隔一周就問我還有沒有缺實習,他們有空位了!!不過我還是很開心進入Shopee

而且統一HR特別問我,就有被肯定的感覺哈哈

 

 

我的心得是在大陸找實習並不難,但如果想去大公司/上市公司/知名企業 就會困難

畢竟你做新媒體,連他們用什麼都不知道,怎麼跟真正大陸人競爭呢?

我也很謝謝我的天使領導,願意給我機會,我真的是太幸運了!!

有問題歡迎大家問我,我很樂意幫大家解答!!

 

FB:顆顆keke

IG:VIVIANDURANT

YouTube:顆顆keke

 

【大陸實習】大陸實習(上海篇)用什麼網站找?該不該去?

【分享】申請上海同濟大學交換學生之「讀書計畫」怎麼寫!?

【分享】上海同濟大學交換申請「自傳」超詳細講解!

【交換學生申請】上海同濟大學申請交換流程/怎麼選擇?看排名看地區?

arrow
arrow

    顆顆ke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